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苏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办法

朱一华
2021年09月08日10:01
文字缩放:

中央苏区时期,共产党人从当时的中心工作出发,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确立不同的教育内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干部、红军官兵和当地群众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1929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率先明确了加强红军思想政治教育的18种具体方法。这18种具体方法做到了突出重点与覆盖全部相结合、单位学习与纵向交叉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为中央苏区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系统性的借鉴。

随着革命斗争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逐渐凸显出科学性和实效性。1933年6月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部对于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四种新的方式。一是“在工作中训练”,把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与开展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在斗争中训练”,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延伸到斗争一线;三是“用行政纪律来教育”,彰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肃性;四是“开办短期的培训班”,扩大系统性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范围。

除此之外,中央苏区党政军各级组织还注重激发人民智慧,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方式。一是把读书识字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中央苏区各级各地广泛创办俱乐部、列宁室、阅览室、书报阅览所、文化展览室、工人学校、补习学校、平民学校、读报组、读书班、读报班等学习平台,培养流动教员利用画报、标语、传单、红报、宣言、告群众书、壁报、小册子、墙报等便捷高效的方式,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把文娱活动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组织精干力量,发动人民编唱新戏新曲,开展戏剧运动,组建工农剧社,尤其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街头剧、儿童剧等方式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和影响。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政治水平,密切了党群关系,造就了大批革命干部人才,增强了党在局部执政时期的领导力,巩固了苏维埃政权。

来源:学习时报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