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党委)动态

在荆楚大地上书写忠诚和热爱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

郭舒然
来源:旗帜网2021年09月06日16:00
文字缩放: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舆论战场上,他们是以笔战疫的勇士;在洪魔肆虐、波浪滔天的防汛阵地上,他们是为民呼喊的英雄;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在农村的田间地头,他们是为老百姓奔走的热心人、志愿者……他们来自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是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富有朝气和战斗力的年轻队伍。

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有20多名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书写在荆楚大地上。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始终注重将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促业务进步、促分社发展,努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中央媒体驻鄂分支机构,党支部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每月召开党支部会议、支委会和社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提高学习频次、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加强学习的针对性。今年4月,党支部与武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联合举办主题为“抗疫精神永传承 初心如磐向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金银潭医院抗疫先进事迹。6月24日,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汉口园博园,与人民网第十一党支部、武汉园博园汉口里控股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同上一堂党史课。

在党支部的部署和指导下,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党员、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王郭骥根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一则投诉展开追踪调查,采写了一篇名为《轻信售楼人员建议 武汉七旬老人损失两万定金》的报道,得到舆论关切,帮助老人追回定金。分社组织委员、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连续三年资助一名大学生……党支部多次组织青年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广大居民交口称赞。

功在平时,贵在坚持,一直以来,党支部党员以奉献为荣,始终与群众共命运、心连心。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人民至上”书写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宣传报道的最前线。

2020年初,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后,分社记者便开始追踪调查,了解疫情走向。武汉封城前夕,在防护物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分社党支部书记、社长贺广华带头退掉了回老家探亲的车票,其他人员也纷纷决定留守武汉。分社组织党员突击队和战疫先锋队,建立采编队伍“春节值班群”,全员上阵、不分昼夜,分兵出击、逆向而行,奔走在武汉和全省定点医院、城市社区、农村等防控一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当中,分社青年党员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分社跑医疗线的记者程远州是最早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记者之一,率先报道武汉出现27例不明原因肺炎。作为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他多次深入医院“红区”采访,采写了《火神山里探神兵》《每一次操作都是生死考验》等报道;分社记者范昊天从封城前夕就开始投入疫情报道,每天白天在外采访,晚上参加新闻发布会,深夜继续写稿,连续推出《武汉 分秒必争抗疫情》《湖北急需防控物资清单》等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分社记者吴君1月23日前已回到老家过年,得知武汉“封城”消息,他心急如焚,坚持在家办公。1月30日,他又想方设法辗转逆行回到抗疫一线。

在采访过程中,分社记者发现,由于疫情发展迅速,确诊人数快速攀升,医院“一床难求”,供需矛盾突出。党支部不断上报患者求助信息,率先开辟“新冠肺炎求助通道”,及时收集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四类人员”信息,为分类收治、隔离“四类人员”,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基础数据。同时,针对疫情初期的种种问题,党支部组织骨干党员记者采写内参20余篇,持续呼吁加强患者收治、干部下沉社区、杜绝形式主义等,多篇内参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力推动了抗疫工作。

在湖北保卫战吃紧的关键时刻,从2020年2月4日开始,党支部组成实地探访小分队,跑遍全省17个地市州,累计行程上万公里,组织推出《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得冲上去》《更严防控,不可大意》等数十篇“实地探访”系列报道,既以广角镜头大处着眼,又以特写镜头小处落笔,带着感情讲好湖北人民抗疫故事。

整个疫情期间,以湖北分社为主力的人民日报社前方报道组累计采写抗疫报道3000多篇,刊发图片800多幅,制作新媒体产品千余个,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抗疫历程,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了重要舆论支撑。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的带动下,分社广大职工也纷纷主动投入抗疫斗争。

张婵是人民网湖北频道的一名员工,“封城”前她已回到老家,看到前方记者在一线奔波,她瞒着父母回到武汉。每次外出采访前她都会先给爸爸打个电话报平安,以免暴露行踪。没想到爸爸还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女儿在方舱医院采访的照片。父母没有责备她,反而鼓励她。

左俊是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湖北)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疫情发生后,他响应党支部号召,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报道组后勤保障工作中。妻子听说他要去做抗疫志愿者时,果决地告诉他:“你应该去,当然要去,家里有我,你大可放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疫情的严峻考验,2020年3月,张婵、左俊、徐茜等分社战疫青年右手握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火线入党,继续和广大党员们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

疫情过后,湖北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没有经过任何休整,党支部立即成立临时防汛抗洪报道小组,党员同志立刻又投入防汛一线报道。

范昊天先后赶赴黄冈、阳新等一线采访,持续推出湖北汛情的每日动态报道以及各地防汛救灾特写通讯;吴君冒着风雨到武汉江边防汛一线,在客户端上出镜直播,累计观看量超80万人次;王郭骥带着无人机,踏着已被淹的路面,在汉口江滩航拍武汉汛情……突发灾情、紧急救援、转移群众、安置灾民,党员记者们冒着生命危险的每一次报道,都在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让受灾群众更加安心。

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党支部牢记党报人的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党旗在服务群众、奉献群众的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地方部)

(稿件来源:《旗帜》2021年第8期)

( 编辑:任海军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