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曾健红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26日14:37
文字缩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九江市直机关工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发挥了承上启下、上下贯通的作用。

围绕“学党史”用活资源,让红色教育深下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掘九江市红色资源,全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一是打造红色基地。先后授牌命名20个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推进10个教育基地开展线上展播和实地教学,组织市直近千个基层党支部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砥砺奋进力量。二是办好红色讲堂。发挥共产党员讲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等主体的培训班上专题开设党史课,邀请党史专家讲述百年党史和机关党建发展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时代价值,赓续精神血脉,永葆政治本色。三是讲好红色故事。组织九江市红色文化专家和党史专家采风、座谈,编写编印九江红色故事。同时,从市直单位遴选13名优秀宣讲员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到机关、下企业、进校园、入军营,进行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悟思想”抓实学习,使政治能力强起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感悟思想伟力,推动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点抓实三方面学习: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把党史学习作为工委会和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市直机关和基层党组织作宣讲报告,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注重支部引领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融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以“上门听会”活动为契机,工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市直单位的18个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支部学深学活学实。三是推进青年跟进学。下发《关于建立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就市直机关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提出要求。市直57个单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90个,3100余名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学习研讨、读书分享、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了青年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着眼“办实事”守牢初心,把群众路线践行好。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如何,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重点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活动。引导万名党员到所在社区亮身份、作贡献,到帮建社区搞共建、促发展,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社区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持续推进消费扶贫进机关,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购买帮扶产品,定期到帮扶村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加大对市直单位老党员、困难党员帮扶力度,“七一”前,进行全覆盖摸底登记建档,下拨专项党费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一名老党员、困难党员手中。

立足“开新局”创新思路,将职责使命扛稳住。当前,九江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九江市直机关工委将充分发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理念,组织引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职能优势、履行岗位职责,在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行动、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和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走在前、作表率。二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凝聚奋进力量。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舞诗会和市直机关首届趣味运动会,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党员云端表白等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抓好巡视整改,补齐短板弱项,促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在前两年创评的“百优党支部”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示范党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系中共九江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