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前移监督关口 突出问题导向

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部系统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日常提醒监督实施办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18日11:22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业农村部系统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工作,督促党组织履行日常监督主体责任、纪检组织履行监督专责,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在分析研判近年来部系统信访举报、违规违纪案例特点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农业农村部系统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日常提醒监督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聚焦解决日常提醒监督“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围绕党员干部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方面开展提醒监督,明确了指导原则、工作职责、任务内容、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内容,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监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

一是明确“谁来做”,形成责任落实合力。《办法》明确部直属机关纪委负责日常提醒监督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各直属党组织对本单位日常提醒监督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直属纪检组织履行日常提醒监督专责;各基层党组织、纪检组织抓好具体实施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提醒监督合力。

二是明确“做什么”,突出提醒监督重点。《办法》重点对规范政治言行、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实施参加会议培训、外出执行公务、出国(境)、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洁过节休假及其他易发多发的违规违纪问题等8个方面,明确了提醒监督的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推动“抓早抓小抓苗头”落细落地。

三是明确“怎么做”,保障规定落实到位。《办法》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本着务实管用、力戒形式主义的原则,通过经常性教育、谈心谈话、督促检查、执纪审查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等方式,加强和完善日常提醒监督。同时,要求各单位将贯彻落实《办法》情况作为年度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的专章内容,保障日常提醒监督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供稿单位:农业农村部机关党委)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