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陆丽环 侯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年08月10日08:51
文字缩放:

近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天府家风馆正式建成开馆。120余名历史文化名人的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丰富多元的展示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受震撼,尤其是‘战地家书剧场’中,一位父亲给前线抗日儿子赠送的那面旗,让我深切感受到优良家风的巨大力量。”一名观展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把“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带头抓好家风,管好亲属子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围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廉政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监督提醒,引导领导干部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

“你爱人作为单位的分管领导,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通过塞‘红包’来规避处罚的情况,这是我们的廉政风险点,你平时要经常提醒他、监督他,当好家庭廉洁的‘守门员’。”前不久,广西融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燕回到班子成员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提醒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常念家庭助廉“紧箍咒”。

着眼于发挥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开展“带家属看家风”主题观展活动,近千名市管领导干部携家属一起参加。活动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现场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联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吉林省和龙市纪委监委通过向领导干部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引导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把好家庭“廉政关”。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让家风不正的教训入脑入心。近日,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组织该区6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对区人大原副主任陈某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曾经的同事因为治家不严,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家人,真是不应该啊!”观看结束后,曾与陈某共事的一名干部表示,要引以为戒,引导家庭成员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清正廉洁。

家风建设,家属的作用至关重要。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日前举办“学论述 正家风”主题活动,组织70余名部门“一把手”家属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参观“清廉之路”教学点,聆听“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的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传承好家风,当好“廉内助”。

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为家风建设提供滋养。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故事,利用全市10余个独具特色的红色家风馆和家风主题公园,系统展示革命先烈、新时代模范人物的家风故事,组建10个“红色家风”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夯实家庭助廉“防火墙”。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立足历史孝廉人物故事,编撰《福州孝廉故事》《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等书籍,制作孝廉漫画、公益宣传片等融媒体产品,让崇廉尚孝的新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