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浅谈党建文化品牌之塑造

赵锐
2021年08月03日16:14
文字缩放: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由此可推知,党建文化品牌是指党建工作里内在的丰富底蕴与外在的完美风采结合而成的特色形象,是对党建工作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的高度抽象和概括,是党组织精心打造的具有先进文化内涵、鲜明宣传导向和独到工作特色,并为广大党员群众广泛认同的党建工作总体形象,同时也是识别党建工作的分辨器,不同的党建文化品牌代表了不同领域的党建文化理念模式。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塑造党建文化品牌无疑是一个重要方向。

其一,确立宗旨、突出服务。我们党一直以来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力量源泉、生存依托、成长支撑都有赖于这个宗旨。能否做好党建工作,可以有多方面原因、多方面条件,但究本求源在于对宗旨的理解和践行上。心中有宗旨,我们工作就有根基,就有依托,就有生命。

其二,升华经验,推动创新。党建工作需要锲而不舍地悟道与修炼,总结经验,把好方向是共性、是基础,不可或缺,而发现创新点是个性,是品牌。工作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党建工作创新、能够催生党建文化品牌的环境,使党建工作由理论化向有形化推进,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由外延型向内涵型聚合,营造积极健康、和谐活泼的氛围。经常有人说到党建工作枯燥,究其原因是工作中主要使用的是抽象思维、理性思维,呈现出一种抽象思维使用过度、形象思维使用不足的偏颇,如何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把形象思维释放出来,通过生动鲜活的活动释放出党员干部的能量,转化成党建生产力、党建文化品牌,是我们工作中不断探索追求的;从党务工作者层面来看,要有成为“行家里手”的不懈努力。加强知识储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最大限度地获取知识作为一个基本功、一项长期职责、一种生活方式。提升理论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透过现象抓本质,注重贯通与融合,保持工作定力。锤炼创新能力,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提出见解,创新已有观点和模式,形成一套符合工作实际、切合党员群众利益的工作思路,培养在面对主要矛盾、关键问题时锐意创新的优秀品质。

其三,立足实际,做好结合。党建文化品牌承载着价值、精神、理念,它不是孤立的,党建工作作为党建文化品牌的载体不能脱离自身业务实际,就像“安泰不可脱离大地”一样。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需要以本单位工作领域、业务特色为转移,如果将单位自身文化与党建文化割裂开来,在党建工作中忽视单位自身文化属性,党建文化品牌就会缺乏根基和支撑,成为空中楼阁、海底明月,进而造成“两张皮”现象。要充分把怎么想、怎么干、怎么联动结合起来,党建工作的大方向和精神要求经过与自身实践相融合后,呈现出来的党建文化和价值体系,只有通过与业务工作兼容、互补、关联,才能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内容、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才能转化为党建文化品牌,才能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品质。要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尝试跳出具体的党务工作,从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个层面来思考党建文化品牌的内在价值,从事业发展层面来探寻党建促业务的规律,科学把握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活力之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系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办副主任)

( 编辑:张莉   送签:钟鸣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