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从说“办实事”想到的

龚宝瑞 王文祥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30日08:2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关于“办实事”,谈三点粗浅体会。

办实事,做人本分。本分,汉语词义为本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指出,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就是谋划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要立足实际干实事;做人要实,就是守住本分,踏踏实实做人。人们经常讲做人要本分,其实,这和总书记讲的“三严三实”一脉相承。一个人,只有坚守本分,才会求真务实干实事。只有干实事,才会赢得领导、同事、朋友及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在一个家庭,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子女的成长,父母言出必行,坚持干实事做好事,对人真诚,长此以往,耳濡目染,这种好家风就会在孩子身上得到传承。现实生活中不难看到,凡是务实勤劳的人家,家庭往往比较团结和殷实。党员干部,如果不干实事不守本分,就会在大是大非面前失去辨别力,不但难有作为,还会有迷失方向甚至摔跤的危险。守住本分,要勤学习,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做到读书、修身、立德。守住本分,要增强责任意识,把谋事干事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想群众之所急,急群众之所难,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恪尽职守。守住本分,要常思贪欲之害,自觉抵御各种利益诱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做到警钟长鸣。

办实事,心里安静。党员干部,只要心中装着群众,一心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即使工作再苦再忙再累,心中坦然,心情是舒畅的愉悦的,这样吃什么都会觉得香有味口,睡觉也踏实。相反,那些不以人民为中心,一心只为个人升迁和前程打算,利欲熏心,好大喜功,乐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损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表面看着威武风光,镇定自若,其实内心如潮水涌动很难平静,担心和恐惧无时不在,生怕自己干的那些劳命伤财的坏事那天东窗事发。作为党员干部,假如你欺骗群众,干了有损群众利益的坏事,总有一天会自食苦果。

办实事,群众喜爱。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扛在肩上、放在心中、举在头顶,立足于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调研,从调研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竭尽全力解决老百姓的难事、急事,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深、做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党员干部来源于群众,根在群众,所以要主动到群众中去,自觉融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做群众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实事的干部最受群众尊重和拥护,要时刻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为榜样,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这样的党员干部,即使离开了原来的岗位,老百姓心里会一想着他,永远念着他的好。切不可摆“花架子”、“耍把式”,讲一套、干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热衷于干那些涂脂抹粉、搭台唱戏的事,使群众利益受损,伤害群众的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每个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都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多为群众干实事,为党的事业聚民心,汇集磅礴力量,那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陕西省城固县财政局)

( 编辑:张莉   送签:钟鸣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