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但愿苍生俱饱暖

——读习近平《摆脱贫困》有感

王宝清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21日11:2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蕴含许多重要思想观点,有着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有着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摆脱贫困》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开放开阔的思路、朴实鲜活的文字为我们擘画了摆脱贫困的愿景蓝图,以务实求真的态度、丰富厚重的内涵、具体明确的途径为我们展现了“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大爱情怀。

从政之道,莫过于为民。《摆脱贫困》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把心贴近人民》谈信访,“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为官一场造福一方》谈执政,以桥和路的生动比喻,形象地诠释了执政为民的思想,“为群众发展商品生产疏通渠道,架设桥梁”,为闽东百姓脱贫确定经济发展的路子,在思虑谋划中满溢着爱民惠民的情怀;以身作则,带领干部倡导实施“四下基层”深入了解区情民情,共商脱贫之路,更是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和深切关怀。

心系人民,就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摆脱贫困就是第一步。“诚于中者,形于外”,为了带领闽东人民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全面并准确地掌握了闽东贫困的问题所在,《提倡“经济大合唱”》明确指出“每首歌,每支乐曲,都有它的主旋律……一个地方的工作,方方面面,林林总总,也有主旋律——这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会发展,推进扶贫攻坚,只有老百姓的粮仓满了、口袋鼓了、笑脸多了,“老、少、边、岛、穷”的闽东改观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人民的心才踏实了,这正是共产党人心怀黎民的深厚情怀。

从解放思想到执着实干,是我们党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根本途径。从《弱鸟如何先飞》到《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条摆脱贫困的现实道路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弱鸟先飞,体现的是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意识;滴水穿石,肯定的是善于坚持、专于进取的精神,这是一条从思想到实践的变革路线。正确地认识自我并准确地加以定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承认自己是“弱鸟”,勇敢地正视问题,积极地思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辩证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稳妥地探索“先飞”的条件和优势,发挥自身长处,凭借自我努力,依靠政策扶持,待到羽翼丰满就可飞洋过海、一展鸿鹄之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战略的眼光为推进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确立的清晰思路。脚踏实地、执着实干是这一思路落地落实的根本方法,“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更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摆脱贫困“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胸怀长远、立足现实,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唯以持之以恒的执着、踏石留印的实干。

(作者单位: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陈诚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