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开启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征程

周佑勇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07月12日11:0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健全,也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在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和完善,在不同时期反映着不同的历史特征,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探索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依规治党”重大命题,走出了一条通过依规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新路。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依规治党”这一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写入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科学论断,并将其确立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以科学部署、统筹规划和有力推进,构建起以“1+4”为基本框架、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仅有规可依的问题得到解决,而且党内法规质量显著提升,依规治党取得历史性进展和成效。

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和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国家法治建设并驾齐驱,形成了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实践启示我们,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

制度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制度稳则国稳,制度兴则国兴,制度强则国强。在新的征程上,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从而推动党内法规制度落实落地。要通过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