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从党史中汲取守正创新力量

王瑞军
2021年06月25日10:05
文字缩放: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学史明理、守正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要紧紧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切切实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入浅出讲出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引导党员干部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通过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学史增信,强化政治定力。抓好理想信念,着力固本培元,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要抓住建党100周年契机,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政治生活馆等开展现场教学,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不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定位,明确坐标,找到发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崇德,加强党性修养。德者,政之本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推动建设长征干部学院,组织专门力量研究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开发特色鲜明的教学课程体系,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中凝聚起的宝贵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建设一批具有贵州特色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自觉立政德,传承优良传统,常修为政之德;自觉明大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严私德,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慎独慎微慎初、廉洁修身齐家,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落实,是百年党史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细化落实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胸怀“国之大者”,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重要指示,围绕贯彻落实贵州省委提出“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具备领导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力的干部队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