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如何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吸引力?

赵环宇
2021年06月15日13:54
文字缩放: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大多数党支部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做没做"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当前,更重要的是解决抓得好不好、实不实的问题。

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既要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也要提升吸引力、感染力。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党务干部存在把增强"政治性"和"吸引力"对立起来的现象,把增强政治性理解为读文件、念报告,存在互动性不强、生硬灌输等现象,以及简单地把提升吸引力理解为满足党员休闲、文体等方面需求,存在随意化、娱乐化、休闲化的倾向。

我们整理了一批北京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案例。通过对其中好的做法进行分析总结,我们看到,提升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应该在明确政治方向、激发工作动力、引领工作落实等方面下功夫;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关键在于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多也是关系他们人生发展的重点问题,比如方向问题、精神状态问题、能力提升问题等。经过整理归纳,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经验值得广大基层党组织借鉴。

在加强政治学习上下功夫,解决明确前进方向和目标的问题

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要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中央部署、上级要求,明确前进方向和工作目标。特别是当党员遇到思想困惑时,要及时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他们澄清模糊认识,明确方向。

在市直机关部分承担重要政策制定、重要文稿起草任务的部门,党支部针对工作政治性强,对党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建立对标机制。按照这一机制,每次在支部会议上讨论确定一名同志结合即将起草的文稿主题,有针对性地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机制更好地推动了文稿起草时对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同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对前一阶段起草的文稿进行复盘,总结梳理文稿是否把准了政治方向,是否贯彻了领导的要求,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校正可能出现的偏差。这个创新机制既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又解决了党员干部明确前进方向的问题。

在激发工作动力上下功夫,解决党员精神状态的问题

在重大政治任务考验中,党支部可以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进行组织号召、思想发动,把工作任务交代清楚,把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主动精神充分调动起来。特别是面对难度大、周期长、需要集中力量攻坚的工作,要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号召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当先锋、作表率。

北京市级机关各单位在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前,所有涉及搬迁单位的基层党支部都组织开展了以"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立新功"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引导机关干部上下一心,确保搬迁工作平稳顺利。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下沉干部承诺践诺。这样的经验做法,既突出了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又激发了党员工作热情,解决了精神状态问题。

在引领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带领党员有针对性地提升能力

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任务落实中,可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共同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在工作总结阶段,可带领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党支部肩负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责,监管任务重。党支部与燕山石化公司安全部党支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重大危险源与事故调查分析鉴定技术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政企学研"四方共建活动。在联合的组织生活中,组织大家围绕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等重大责任,开展沟通研讨。"政企学研"互动,也推动了党员素质的全方位提高。

北京市广电局机关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开到服务对象和工作一线,主动征集视听机构、文艺工作者、社区居民对北京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建议。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党员干部坚持正面回答,虚心接受,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创作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经验做法,既引领重点任务落实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又服务党员,使党员有针对性地补齐能力短板,增强了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

(本文刊发于《北京支部生活》杂志2021年第4期)

漫画:简雨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