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被侵吞的医疗保险费

张文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年06月01日17:54
文字缩放:

“我把乡亲们的‘救命钱’给花了,真是不应该……”5月23日,河北省尚义县南壕堑镇召开警示教育会,现场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大坝沟村原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会计曹鹏举发出由衷的忏悔。

曹鹏举此前担任大坝沟村会计,兼任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办员。去年年底,南壕堑镇纪委受理了一起大坝沟村村民蔡某某的来访举报,反映其无法用个人社会保障卡结算2020年9月住院产生的费用,经多方查询验证后发现,系曹鹏举未将蔡某某上缴的2020年度医疗保险费向有关部门缴纳。

接到群众举报后,南壕堑镇纪委随即将情况向尚义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汇报,县、镇两级纪委组成调查组,就此问题进行核查。

在调阅大量资料并与村民广泛了解情况后,调查组发现,2019年10月起,曹鹏举利用担任大坝沟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办员的便利,以村民健康状况为“标准”,选择性为村民缴纳医疗保险费,将该村141名“健康状况较好”的村民委托其代缴的2020年度医疗保险费共计35250元据为己有。

“他是‘看人下菜碟’,对于身体状况不好、需要经常走医保报销的村民都全额代缴,而对于身体状况较好、年纪较轻等自己认为暂时‘用不上’医保的村民则进行克扣,看似不会被发现,其实是掩耳盗铃。”办案人员说。

曹鹏举的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并涉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最终,曹鹏举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的违法犯罪问题已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资金全部退还给村民。

“曹鹏举利用职务之便侵占群众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教训极为深刻,我们结合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通报了曹鹏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领域专项整治,向县医疗保障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堵塞管理漏洞。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