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展(一)

2021年05月25日10:18
文字缩放:

为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在各项事业中的杰出贡献,集中展示新时代机关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激励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表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先进青年和青年集体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陆续对获奖青年和集体进行风采展示。

争当理论学习标兵

李明 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综合室二级主任科员

李明自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安身立命的事、融入灵魂的事、始终坚持的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勤读勤记、善学善思,撰写发表《从理论上认识“两个维护”》《论百年大党的政治自信》等理论文章,围绕县乡村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撰写了15万字《基层笔记》,不断用理论学习铸魂强基、固本培元。综合室文稿数量多、要求高,他逐篇逐段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活学活用学习成果,参与或具体执笔、修改文稿240余篇,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筹备、组织工作文件落实调研、主题教育等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受到领导同事普遍好评。

李明不仅抓好自身学习,还积极带动身边青年共同提高。参与中组部“书香战疫·悦读建功”活动,获主题演讲一等奖;关注机关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状况,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报告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19年机关党建课题二等奖;在青年活动、团的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以实际行动真诚热忱服务青年、引领青年。

用青春的汗水守卫祖国的蓝天

张昊龙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处长

张昊龙主要负责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政策制定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他率先提出重点区域概念,组织地方建立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等多个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牵头制定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在空间上和时间上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成为联动治污的典范。创新完善了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加强了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实现重点区域7-10天预报能力,为提前采取减排措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了技术保障;首次提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化管理,近10万家重点行业涉气企业全部纳入差异化管控清单;首次提出并建立了重点行业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管理办法,分行业按照环境绩效水平逐企业制定个性化减排措施,鼓励优质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减免减排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治污减排的同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央行大事业中做好每件小事

席钰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综合处处长

席钰在央行工作十余年来,坚守初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项具体工作中,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好干部要求。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宏观审慎管理局两个司局的初创人员之一,席钰深度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宏观审慎管理等重点工作。人民币国际化主要依托央行原货币政策二司开展,她在人手少工作重起步艰难的情况下,每天加班加点,身兼数职,任劳任怨。在行领导带领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逐步落地,有效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国际使用实现“零”的突破并快速发展,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打下坚实基础。

宏观审慎管理是党中央赋予央行的重要职责,2019年央行成立宏观审慎管理局履行相关职能。面对新的工作要求,席钰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度参与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等相关工作。在宏观审慎局全体同志的努力下,宏观审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重点领域监管短板得以补齐,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席钰只是央行普通一员,从她的身上看到的是央行广大青年干部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以做好每件小事为目标,共筑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大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

不忘党媒记者初心 一线报道奋力前行

章正 光明日报社记者部记者

章正曾获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27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章正多次请战赴一线,2020年1月29日,告别不到百天的孩子,作为第一批光明日报社记者前往武汉。途中,他与同事们从北京转运十余箱紧缺的医疗物资,当日发回第一篇报道。在武汉的医院、社区、科研院校等地,他采写报道,还与其他前方记者加入应收尽收排查工作。其间,日均发表公开报道超一篇并发回大量情况反映,报道集结出版《战“疫”日记》一书,报告文学《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刊于《人民文学》。

2020年9月,章正主动报名中宣部新闻业务骨干“组团式”援藏项目,10月份来到西藏日报社工作。他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章正深入基层,行程逾两万公里,超过一半西藏地市。为发挥传帮带作用,他与当地记者一道,采写《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95.17%的背后》《拉萨“后花园”何以变新颜》等,还全流程策划新媒体报道。援藏期间,他参与调研和起草自治区民生工作部分报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西藏经受严重过敏、连续发烧和关节疼痛等考验,他深知越是艰难越克服向前,将继续在一线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日报社评论部

人民日报社评论部集体人数25人,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数占到部门总数的近80%。这支队伍很年轻,但可以说“人人都是特种兵”——既能写大气磅礴、一字千钧的“任仲平”,也能写犀利直接、针砭时弊的“人民时评”;既能写亲切有趣、鲜活生动的“睡前聊一会儿”,也能在镜头前与你“侃侃谈”“屏评看”……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青年力量,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在舆论场中不断激发评论新优势,在不同平台唱响党报评论新声音,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有力,让“人民日报评论”愈益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面对极端复杂状况,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坚定政治站位,准确权威阐释党中央精神,充分发挥党报评论“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做到评论员文章不断线,第一时间传递中央声音,及时回应疫情防控中的热点舆情、重点事件,多角度、多侧面反映伟大抗疫斗争,成为人民日报抗疫报道的一大亮点;在对美、涉港舆论斗争中,坚持挺立在最前沿,撰写大量文章,有力回应个别国家对中国莫须有的指责、污名化的操弄以及对中国事务的粗暴干涉,起到引导舆论的良好效果;在新媒体舆论场,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推出一批爆款融媒体产品,实现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粉丝总量超1134万。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

在商务部党组领导下,国际经贸关系司青年干部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坚定的信念、开放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实干的精神”优良司风,践行初心使命,走好第一方阵。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是一个年轻的集体,40岁以下青年干部比例近70%。司党总支牢牢把握这一特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国际经贸关系司业务发展变迁,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国际经贸关系司青年干部投身全球经济治理工作,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成功签署RCEP等9个高水平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从17%提高至35%左右,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深耕多边经贸合作,推动创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常设机制,构画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十年路线图,开启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贡献“重量级”经贸成果;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全力协调11个国际组织对我提供35批次防疫援助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青年干部将继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

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自2015年10月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筹备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论述精神,队伍全体人员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科学训练、刻苦训练、创新训练,运动员竞技能力显著提升,运动成绩大幅提高。

从2018年初首次参加冬奥会,到2018年底首次获得国际赛事金牌,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几年来,队伍在国际赛事中共获得奖牌25枚,获得2020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集体),2018/2019赛季中国冰雪“雪上先锋”,2017/2018中国冰雪“年度进步奖”等荣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队在封闭训练期间苦练体能,在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中获得团体冠军。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队伍团结协作、勇敢拼搏,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赛道预认证工作,得到国际体育组织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冰雪健儿的良好精神风貌。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庆视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亲切看望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令队伍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队伍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勇当新时代“空中拼刺刀”精神传人,在北京冬奥会上奋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全项目参赛”,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