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守护中华文脉 传承民族精神

郑欣淼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干部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来源:旗帜网2019年06月12日10:48
文字缩放:

6月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2019年第二场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干部大讲堂”,邀请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作“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专题讲座。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负责人等共300余人聆听讲座。

郑欣淼院长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生动的语言,全景展示了故宫文物南迁的恢弘历史场景,深情讲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故宫人和一大批文化人士、普通民众奋力保护国家宝藏、守护中华文脉的艰苦卓绝的壮举;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阐明了故宫文物南迁的伟大意义,并介绍了六十年后两岸文物重聚及北京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交流情况。郑欣淼认为,故宫南迁文物保护是抗日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故宫文物与国家命运、民族精神紧密联系——“上战场杀敌赶走侵略者是抗战,保护故宫文物也是抗战,都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故宫文物南迁的这段不平凡历程,是传承中华文脉的一曲壮歌;南迁文物也因经历了炮火洗礼、连接民族命运而被赋予了特殊的价值,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讲座在老同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很多老同志主动抒发心声,畅谈感想。大家谈到,民族危亡时刻,先辈们挺身而出,以保护国家宝藏、延续民族文化、传承人类文明为己任,创造了人类文物保护史上的伟大传奇,折射出光辉伟岸、百折不挠的民族品格,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传承先辈们秉持大义、守卫文明、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油助力。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