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兴学习之风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10周年综述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
来源:旗帜网2019年05月23日09:5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2009年4月21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启动。10年来,读书活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知识需求和工作需要出发,通过定期推荐精品图书、持续举办主题讲坛、开展读书交流等方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中不断兴起读书学习的热潮。

鲜明的风格特色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举办主题讲坛,每月邀请一位嘉宾,就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五个领域的某个主题进行演讲,展示研究成果;二是推荐图书,每半年面向国内知名出版机构征集图书,经过专家评审确定推荐书目,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发布;三是开展交流互动,包括主题讲坛现场演讲嘉宾与听众的互动、场外读者之间的交流、纪念活动征文等。10年来,“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一直围绕上述三方面内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实现了预期目标,形成了鲜明的风格特色。

主题讲坛彰显时代性。主题讲坛是读书活动服务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10年来已累计举办120期。讲坛主题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政治 、经济类主题聚焦热点和亮点,文化、科技类主题侧重创新和前沿,历史类主题基于现实视角和关切。比如“一带一路的逻辑”“中国与G20和全球治理”“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交与中美关系”等主题,既满足听众的学习渴求,又引导读者的阅读方向,体现了主题讲坛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关切。

推荐书目突出针对性。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局处级干部推荐精品图书,是读书活动的基本任务。针对这一受众群体文化层次高、理论 素养深 、阅读选择指向性强等特点,读书活动确定了“三结合”的荐书原则,即导向正确性与书目可读性相结合、推荐书目与推荐主讲嘉宾相结合、精品新书与经典名著相结合,力求所荐图书既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兼顾党员干部业余时间陶冶情操、提升素质的需要。为此,读书讲坛建立了严格、科学的荐书程序,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民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荐书委员会,以确保荐书质量。10年来,读书讲坛共发布荐书目录21次,推荐精品图书234种。

交流活动注重实效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是“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每次主题讲坛的现场,主讲嘉宾都会与听众开展互动,就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交流探讨环节与嘉宾演讲环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读书活动的一大特色。讲坛现场发放的意见反馈表,成为听众表达听讲收获、抒发读书心得、积极建言献策的有效途径。及时编印出版的周年读本和光盘读物,弥补了许多党员干部不能到现场听讲的遗憾,延伸了讲座内容的传播效果。不定期组织开展的读书座谈、主题征文等活动,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推动读书活动向纵深扩展。

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每月坚持举办一次主题讲坛,围绕不同主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10年来,听众累计近5万人次,成效显著、影响深远,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引领效果不断增强。

营造了乐于读书、勤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学习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不竭动力,是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10年来,读书活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效地营造了乐于读书、勤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每月一次的主题讲坛常常是一票难求,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参加讲坛的局处级干部热情读书、踊跃荐书,带头撰写读书感悟,良好的精神风貌使读书活动持之以恒,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入正能量,在引导和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读书活动聚焦局处级干部,突出了需求端的“问题意识”,坚持从问题出发,从理论上探讨,从规律上把握,从案例中回应,传递真正有现 实需求的思想、观念和信息,引导听众和读者开阔文化视野,增强战略思维,进而提升工作能力。推荐书目涵盖丰富、指向明确,既注重前沿学科的专业性,又注重整体结 构的体系性,问题内涵有点有面,内容层次有深有浅,让参加过读书活动的党员干部真实感受到知识滋养的“获得感”。

形成了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活动模式。10年来,读书活动获得了广泛关注,多家主流媒体持续追踪报道,多家网站以及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和转载。活动不仅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产生强烈吸引,也得到主讲嘉宾的高度重视,有的专家学者为实现最佳演讲效果,花费很多时间精心准备讲稿。经过媒体、专家、读者、听众的合力传播,“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延伸 ,在社会上获得了很高的美誉度 。所荐图书已成为一些地方党委和单位指定的干部学习用书。北京、山东、江苏、广东、河北等地将活动模式复制到当地,带动形成了一批具有浓厚“书香”的品牌读书活动。

活动获得多方肯定

“强素质·作表率 ”读书活动开展10年来 ,已经成为一项具有鲜明风格特色 、影响深远的示范学习品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读书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期望。2017年8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同志在读书活动100期时专门作出批示,肯定活动办出了特色和水平,产生了良好影响,深受机关干部职工欢迎。希望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在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2010年2月4日,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马凯同志对读书活动专门作出批示,指出读书活动,初见成效;长期坚持,必有好处;不断改进,更上层楼。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主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紧密合作,精心组织,身体力行,一以贯之,保证了活动开展的顺畅性和延续性。

读书活动之所以热度不减,持续升温,正是因为举办方在选书荐书、确定讲题、聘请嘉宾、组织实施等环节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决策、协调和运行机制,汇聚了大型出版集团、知名出版社和学术团体在内的丰富图书资源,形成了既有著述经验和理论基础、又具评论水平和鉴赏能力的专家荐书队伍,组建了由科研、出版、新闻媒体高效协作的工作班子,为读书活动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10年来,书目推荐的基础不断加厚,演讲嘉宾的遴选更加精到,学员聆听的环境更加优雅,读书活动的生命力不断扩展和延伸。

党员干部的热情参与、演讲嘉宾的深厚学养,为办好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10年来,读书活动培育了众多“忠实粉丝”。一大批局处级干部热情参与活动,无论是在讲坛现场提出问题的互动阶段,还是在填写反馈意见和畅谈感想体会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文化修养,这是读书活动越办越好的重要原因。而一批国内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若干位学者型、专家型领导干部欣然接受邀请,克服困难完成精彩演讲,则让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得到充分保证。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