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五年六次召开座谈会 这个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9年04月19日09:56
文字缩放: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4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据统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第六次针对扶贫话题召开座谈会。总书记在六场座谈会上分别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有哪些论述掷地有声?座谈会对扶贫问题作出哪些重要指示?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一览。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时 间:2019年4月16日

地 点:重庆

关键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注意干部培养使用

2019年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金句摘录:

1、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2、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党中央制定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不能放松。要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攻城拔寨,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4、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

5、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6、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1】【2】【3】【4】【5】【6】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