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节选)

来源:旗帜网2019年02月20日09:20
文字缩放:

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把政治建设摆到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前进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时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工委成立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小组,聚焦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重大问题,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有力保证,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参与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在党的97岁生日之际,工委组织各部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0多万名党员参加活动。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完成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牵头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积极履行牵头联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职责,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定点扶贫考核,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定点扶贫县开展调查研究,选派优秀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研究解决定点扶贫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部门党组(党委)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采取专题研讨、扩大学习、主题联学等多种方式,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00余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部门迅即行动,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培训,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工委连续举办9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体班次167个,培训党员10045人次、党务干部3206人。工委就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开展书面督查和重点抽查,及时向党中央报告。

各部门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工委出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分别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干部、青年干部、脱钩行业协会商会青年骨干专题学习培训班,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情况调研。工委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改革开放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书画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开展理论研讨征文、举办辅导讲座和读书活动等形式,着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创办《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和旗帜网。

三、助力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同步调整完善

工委一手抓自身机构改革,一手抓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机关党建不掉线、不断档,有人抓、有人管。涉及机构改革的80多个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坚持机构改革和机关党建“两手抓、两促进”。工委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风清气正,充分彰显“1+1>2”改革效应。整合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制定的年度工作部署,印发《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及时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研究提出部门机关党委“不变”“更名”“增补”“新建”“撤销”等5类调整组建方式,推动涉及机构改革部门党组织及时调整组建到位。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成立机关临时党委、临时纪委工作程序》《关于审批新组建单位成立机关党委及任命书记、副书记的工作程序》。

强化机构改革期间的纪律约束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这场“政治大考”中经受住考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机构改革风清气正。工委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机构改革各项纪律,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服从”。

四、层层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激发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牢牢扭住机关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落实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各部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办法,以考促做,以评促行,切实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工委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落实,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辅导讲座。加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体系建设,巩固“两个全覆盖”专项工作成果。推动“支部工作”APP全贯通、全覆盖、全使用,覆盖1.2万个党支部、17.1万余名党员。制定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任免审批工作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任职谈话实施办法》,切实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班子建设与管理。制定《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分别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机关党委常务(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企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研讨培训班,组织近2800名司局级干部参加42期专题研修班学习。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失联党员管理和组织处置。

五、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工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各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研究制定警示教育方案,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以及谈心谈话等形式,推动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一些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地谈到,这样大规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已多年未有,“对心灵和思想的震慑、冲击前所未有”。

工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书面督查,通报3次28起典型违纪问题。各部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采取重要节点下发通知、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及时进行部署和提醒,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年度综合评估和考核办法(试行)》,对中央和国家机关79个部门机关纪委2017年执纪审查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提高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能力。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整合中央和国家机关举报网站,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六、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带群建,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凝聚起来,营造和谐奋进的机关氛围,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理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建功新时代岗位作贡献”劳模精神宣讲报告会。表彰文明单位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开展“立足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推选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侨联代表大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印发《关于推进基层群团组织组建和换届工作的通知》,指导22个部门完成群团组织组建和换届工作。指导151个行业协会商会换届或届中调整负责人。工委组织开展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青春故事分享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各部门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举办职工运动会、健步走、球类比赛和书画创作等文体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打造中央和国家机关女干部文化讲堂品牌。开展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书画家为干部职工创作书画作品、春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支部,强化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旗帜》杂志第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张莉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