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脫貧路上·四縣好風光>>臨城縣

河北臨城:“核桃哥”的扶貧路

郝慶志 霍笑楠
來源:旗幟網2020年10月21日10:39
文字縮放:

“我們的核桃已經走出國門了,做的越大,越應該嚴把質量關”河北省綠嶺核桃種植基地負責人高勝福說,由於是臨城最大的核桃種植戶,大家親切的稱他為“核桃哥”。

近日,在河北省臨城縣綠嶺核桃種植基地內,人民楷模李保國的愛人、河北農大林學院研究員、李保國科技扶貧服務隊專家郭素萍為當地核桃種植戶送去核桃管理技術課程。讓核桃從源頭生產就是健康放心的,他們在科技管理上一刻不停歇。

“我跟著郭老師學了技術,核桃管理的一年比一年好,果子成熟的時候,我看著每個就是精品果”臨城縣東洞村68歲的脫貧戶楊進學說。

楊進學從2014年他被識別成貧困戶開始,政府扶貧幫扶介紹到了臨城縣“核桃哥”的核桃園子裡開始了他的核桃脫貧之路,從自己打工干到指導大家干。如今他已經是核桃林的片區組長,這是他比較關心的問題,因為這裡的每一顆核桃都是綠嶺核桃種植基地的主人高勝福的心血,他也常常喊“核桃哥”。

在河北省臨城縣綠嶺核桃種植基共11個,這些核桃種植基地是臨城縣核桃種植大戶高勝福的,他是首先帶領大家種核桃的,如今臨城的薄皮核桃種植規模已達28萬畝,人均一畝園核桃林,並且種植、生產、管理、銷售等一條龍服務,大家稱他為“核桃哥”。郭素萍老師延著人民楷模李保國的路繼續走著,因為這些核桃林他不單單是“核桃哥”高勝福的,它更是臨城21.9萬人老百姓的扶貧產業,而這條扶貧路的鋪就,孕育著“核桃哥”對李保國老師的無限情懷,李保國老師將核桃扶貧路鋪就在了臨城,“核桃哥”高勝福延著這條路越走越扎實,郭素萍老師為了“核桃哥”的扶貧路,經常性的到臨城的核桃種植基地講解技術。

20余年前,綠嶺核桃種植基地還是一片干旱荒涼的貧瘠之地,亂石滿坡,雜草橫生。既不適宜耕種,也不適宜造林。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臨城縣涌動著開發荒山的熱潮。1999年,在郵電局上班的高勝福響應縣委、縣政府“治理四荒,再造一個新臨城”的號召,與人合伙在狐子溝入股承包了3000多畝荒地,成立了綠嶺公司。

“這裡的荒山地質非常特殊,遍布石頭和荊棘,根本種不活樹。”綠嶺公司董事長高勝福回憶說,他請來了當時有名的蘋果樹管理專家、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一開始打算種植蘋果,李保國在檢測當地土壤之后,認為這種砂礫較多的土壤種不出好蘋果,他建議高勝福栽上核桃樹。“核桃哥”實施挖走鵝卵石,打破礓石層,開溝換土建立保水層、聚水節水保水的荒山治理技術,也就是后來說的‘開溝換土、客土造林’的太行山淺山區治理模式。

李保國教授生前在綠嶺傾注了大量心血,綠嶺核桃種植基地是他生前試驗薄皮核桃技術的主要基地“他雖然走了,但是他的留下的寶貴經驗我們延用至今”“核桃哥”按照李保國老師的種植方式和新品種,現在綠嶺開始了良種化、規模化、產業化種植,漫山崗的核桃林便是最好的見証。

在這個治理模式下,臨城縣薄皮核桃種植面積達28萬畝,年產核桃6.8萬多噸,產值18億多元,實現人均1畝核桃林。臨城縣也被評為中國優質薄皮核桃產業龍頭縣、中國薄皮核桃之鄉。

種上核桃后,核桃科技管理也至關重要,除了郭素萍老師定期到核桃基地進行科學技術講解,李保國的兩名研究生學生陳利英和馬化冰也常年長在核桃林,將論文寫到核桃林,將技術撒播在核桃林。

“核桃種上了,剛開始自己賣,價錢不高時,還是得出去打工貼補家用,現在好了,守著家,技術隊免費來給俺指導,核桃質量上去了,當地企業高價回收了.....”核桃種植大戶賈書芹說到。在臨城,還有一名李保國的農民學生賈志華,他為了感念李保國對自己人生的改變,代表綠嶺科技扶貧服務隊先后到江蘇、河南、北京、新疆等10余個省(直轄市、自治區)近300個縣講技術、解難題,舉行大型核桃管理技術培訓,現場進行技術解答,為當地培訓技術骨干,服務隊通過多種渠道傳授“李老師技術”和“綠嶺模式”,為縣內外核桃種植戶無償提供技術服務,符合種植技術標准的核桃,“核桃哥”的公司全部高於市場價回收。

面對百姓核桃銷售問題,臨城縣依托綠嶺等農業龍頭企業在核桃行業中的全產業鏈優勢,打通了“產、銷”渠道,讓農戶實現種核桃不難,賣核桃容易,能有好收益,促進農民增收。

“俺種了五畝核桃樹,收益剛剛維持生活,還好每年還有1000元的資產收益,覺得現在政策就是好啊”臨城縣豐盈村的貧困戶張秋菊說到。資產收益是臨城縣的扶貧新模式,這個模式,臨城的核桃也參與了其中,依托核桃龍頭企業的綠嶺公司,按照“政府+龍頭+扶貧投融資平台+貧困戶”的模式運作,入股的貧困戶每年都能拿到1000元的穩定收益,單核桃龍頭企業通過資產收益帶動貧困戶1462戶,涉及了全縣4個鄉鎮79個村。

“核桃哥”除了打造核桃種植特色小鎮,通過規模種植示范帶動,還延伸了核桃種植、加工產業鏈條,多元化、品牌化進行產品推廣營銷,開辟出一條群眾增收致富新路徑。

核桃分選、破殼、料液、烘烤、包裝在臨城縣河北綠嶺康維食品有限公司烤核桃生產工序正在有序進行。核桃不但種得上,管理好,更是通過深加工研發賣得出,形成了完備的產業鏈。

“我既要照顧家又要賺錢養家,孩子,還要上學,加工點建到村裡,解決了我的難題。”李梅激動的說,43歲的李梅是臨城縣解村的一名貧困戶,李梅丈夫去世后,她既要照顧老人,又要照顧兩個孩子,臨城綠嶺扶貧企業將扶貧加工點辦進了村裡,給她提供了一個穩定的就業崗位。綠嶺公司在臨城縣17個村建設核桃仁加工點,實現貧困戶千余人家門口就業。

日前,總投資3.8億元的綠嶺核桃系列風味食品深加工項目已全部建成投產,9條生產線覆蓋了核桃乳、核桃奶片、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膠囊等6大類30多個產品,年可消化核桃原果19200噸,一條從基地種植到核桃提取物開發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已初具雛形。

臨城綠嶺公司日產五噸烤核桃通過物流陸續發往重慶,廣東,遼寧等各大一線城市。疫情發生,大家加格外注意抵抗力提升,臨城縣綠嶺公司烤核桃在電商平台賣火了。

“疫情宅家,少不了零食‘拌嘴兒’,有人覺得核桃難剝、有苦澀味兒,不愛吃,那就得嘗嘗我手裡這個綠嶺烤核桃。它個大,皮薄,通過獨特的烤制工藝,用手輕輕一捏就開,而且解決了核桃仁包衣苦澀問題,獨留核桃本身的清香,方便又健康,大人小孩都愛吃。”郭素萍老師通過媒體和網絡為綠嶺的核桃進行了代言。“隻有產品銷路好了,老百姓的扶貧路才能走的更溫、更寬闊”郭素萍說到。

“我們本來准備擴大貿易生產,疫情影響,擴大的事需要緩緩再說了。我們成立了外貿出口國際貿易委員會,等時間合適,就擴大出口份額,隻要市場大,老百姓種的核桃都有保証,核桃扶貧路才會越走越穩”“核桃哥”高勝福做為河北綠嶺康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這樣說。

綠嶺公司被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授予2019年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綠嶺果業被省工商聯、省扶貧辦授予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產業扶貧獎”和“就業與技能扶貧獎”.....一系列在扶貧榮譽正是對“核桃哥”帶領走出核桃扶貧路成功的肯定。

目前,薄皮核桃已成為臨城縣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為調動農民積極性,臨城縣推行“龍頭+合作社+農戶”模式,以龍頭企業示范引領,鼓勵群眾組建合作社,共同發展薄皮核桃產業。

在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的臨城,“核桃哥”帶領的核桃種植已經成了扶貧脫貧的一支“主力軍”,全縣薄皮核桃合作社已經達到75家,薄皮核桃種植涉及貧困村90%以上,貧困戶6000多戶,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1.2萬戶農民依靠種植薄皮核桃脫貧致富,中國薄皮核桃之鄉的臨城,正是靠著“核桃哥”建設的“核桃銀行”,助力百姓“脫貧致富”。

(來源:臨城縣委宣傳部供稿)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