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脫貧路上·四縣好風光>>寧武縣

山西寧武縣以綠色為基加快轉型!山水建功、風能助力

來源:山西日報2019年10月22日15:25
文字縮放:

“如果不是朋友極力推薦馬侖溝,我就錯過了這個既融合了江南水鄉的柔美,又流露著塞北風情的豪放的好地方。”10月28日,來自北京自駕游的藺先生在蘆芽山景區一邊忙著拍照一邊說。素以產煤著稱的寧武縣將“依托綠、保護綠、發展綠、共享綠”作為轉型發展主攻方向,精准施策,著力改變一煤獨大格局,為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繪就最強底色。

山水建功,發展旅游業。寧武縣圍繞蘆芽山,以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為沖鋒號,大力提升景區的品質和品牌。目前,已實施了綠道、水道建設和整溝治理等20多個項目,投資3.1億元打造出扶貧旅游景點13個,帶動了沿線5個鄉鎮84個村1238戶3110人增收。同時,依托蘆芽山景區新建扶貧農宿、農家樂等“百村千店”415家,帶動周邊603戶1923人增收,“綠色旅游+脫貧致富”的效果初步顯現。

風也有用,開發新能源。圍繞建設新型清潔能源基地這個目標,產煤大縣寧武限“黑”增“綠”,大力開發新能源,共引進了17個風電項目,規劃風電裝機容量達104萬千瓦。同時,依托當地豐富的光熱資源,該縣積極推進集中式、戶用分布式和村級電站建設,光伏扶貧電站總規模達12.92萬千瓦,總投資10億余元,全部並網發電后,可使全縣近2萬戶貧困戶受益。

農業提質,特色成亮點。作為汾河源頭,寧武縣提出打造優質雜糧之鄉、道地中藥材基地和特色養殖基地的目標。今年全縣農作物播種面積30.2萬畝,糧食總產預計達到2824.45萬公斤,“三品一標”農產品總數達28個,扶持8家規模化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銷售精莜面、精豆面、毛尖茶、銀盤蘑菇、胡油等有著鮮明地方特色的農產品,實現收入2.4億元。(記者 王利強 通訊員 梁國榮)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