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脫貧路上·四縣好風光>>平山縣

雲海天桂山

來源:平山縣人民政府2019年10月22日11:07
文字縮放:

雨過天晴的清晨,我踏上了前往天桂山金頂的旅程,從山下的石牌樓出發,碰上了好幾撥前來觀看日出雲海的人群。匆匆行走在綠蔭遮日的山林間,身旁已是清風蕩雲,林濤吼唱,身子仿若被霧托起,不由加快腳步,快速奔向金頂。還未到達天梯之上時,那遠處的山林間已開始挂霧,霎時間便白雲如帶,繞林纏木。

登金頂放眼四望,隻見遠處群山朦朧,腳下林海朦朧,那蒼茫浩瀚的雲霧在風中涌動、翻滾,忽而匯聚成海,忽而飛散消融在清晨涼爽的空氣中。那稍縱即逝的朦朧美,散發出濃郁的極具殺傷力的誘惑,令人回味無窮,給人心靈震撼。飄飄然中,有一種雲來山更佳,霧去山如畫的美韻。

然而雲霧開始越來越濃,剛開始時的那片雲海,隻呈現著黯淡的灰白。當一輪紅日沖出雲海的瞬間,眼前的那一片海霎時繽紛起來,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著淡淡的金黃、誘人的玫紅,仿若那一縷一縷交織著的瑰麗織錦。身處其間仿若融入雲海,風拂衣抖,欲飛欲仙。

遙望遠處陡壁峭崖蹤影全無,高聳的山峰如飄渺的仙島。任憑滾滾雲海,洶涌澎湃的肆虐。雲依著霧,霧挂著雲,依偎纏綿,雲海在風中變幻莫測,一會兒形如獅虎玉龍,一會兒又似仙島玉閣峰巒,在雲海中若隱若現。

風起時,猶如卷起千堆雪,驚濤拍岸,沖向峭立的山崖﹔風歇時,雲海漸平,流動的白雲在山峰之間堆積,聳立成雲山霧城﹔雲見多了,海也看了不少,而天桂雲海卻是讓人如此難忘,如此流連。或在遠處舉目遠觀,或在近處深融其間,到最后也分不清這到底是雲還是海。迷迷糊糊、亦真亦幻,此時那激情滿懷的追夢時刻會不會延續已不很重要,珍惜眼前這大自然的恩賜,才是平凡普通人生歷程裡的流金價值。那游思驛動的心情霧嵐,被這一番酣暢淋漓的雲海清洗一番,何時雲霧散,山舟已擱淺?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