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脫貧路上·四縣好風光>>平山縣

駝梁三題

來源:平山縣人民政府2019年10月22日11:01
文字縮放:

駝梁之神奇,在於她有著溫婉細膩,柔腸百轉的水的滋潤。

駝梁山水之美,是令人驚嘆的。或雄奇,或瑰麗,或娟秀…山谷中,澗石縱橫,瀑布如銀河落地。那汩汩清泉,吻著岩石,百轉千回﹔那溪水,輕柔、飄逸,悄然無聲飛濺的璣珠,落入水潭,卻波瀾不驚,水潭沉靜,潭底卵石靜靜地睡,溫柔在泉水的柔聲密語中。

駝梁的水,如輕紗霧靄,隨風起舞,變幻無窮,滋潤著家鄉的景物。

駝梁的水,時而也有“亂石穿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之勢。

水是富有生命力的,每每遠眺那粼粼如豰紋的水﹔聆聽那滔滔不絕如詩如歌的流水的聲響,我常想,在她靜謐、柔媚之外,更有洗淨鉛華的質朴和清澈,有著百年滄桑的超脫和飄逸。

茸茸綠草,隨著地形連綿起伏,直達雲際,各種顏色的花,點綴在這巨大的綠毯上,絢麗多姿。有朵朵白雲輕輕與之擦肩而過,這情景美得簡直令人心頭震顫。

駝梁海拔高,山上涼爽,我不知道這嬌媚的花怎樣能在與雲天接壤的高峰上駐足,開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這繽紛的花草,在她纖弱的身軀裡,蘊藏著多麼強大的生命力啊!

山上的小草,俏也不爭春,忍得寂寞,耐得風霜。我曾經想,如果把她移出大山,到地肥水美的地方生長,一定會更加美麗。然而,隨行的導游告訴我,這些小草一旦離開大山,便會枯枝葉衰,因為她與賴以生存的山梁,已結下了千百年的情結。而小草,也用自己的身軀,筑起了賴依生存的陣地,在高高的山巔博風斗雨,用自己的美麗身軀裝點著這裡的風景。

群山環抱,綠樹蔥蘢。駝梁是一幅幅如詩如畫的風景長卷,一座座綠色山峰形態各異,直插雲霄。而駝梁之樹木,更是千姿百態。

沿幽靜的山徑,移步緩行,景區內林木如黛,新花點點,鳥聲婉轉,流水淙淙。周圍樹木纖纖玉臂輕揚,羅帶飄洒。一株株叫不上名字的灌木,樹冠嫩枝上吐出星星點點鵝黃的花瓣,宛若素潔的雲霞。遒勁的鬆柏、飄逸的古楸、華美的銀杏、挺拔的白楊…那一顆顆姿態迥異的樹木,散發著生機與活力,無論輕輕撫摸質感不同的樹干,還是細細品味形狀各異的葉片,都讓我們聯想到生命的可貴和生活情趣。

古人曾嘆息“無計留春住”,而駝梁卻留住了綠,留住了春。

踩著細碎的陽光,深入幽雅清爽的世界,周身頓覺飄然若仙,所有世俗的煩惱,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