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脫貧路上·四縣好風光>>平山縣

風景名勝

2019年10月22日10:53
文字縮放:

平山縣境內山水風光秀麗,歷史文化獨特,溫泉資源豐富,集“紅、綠、古、溫”為一體,濃縮了太行山系的精華,(“紅”即紅色資源,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西柏坡﹔“綠”即綠色資源,有北方桂林天桂山、避暑勝地駝梁等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古”即古文化資源,戰國時期的中山國都城遺址就座落在平山境內,有2000多年的歷史﹔“溫”即溫泉資源,溫塘溫泉是全國重點溫泉之一,含有30多種礦物質,具有很好的醫療價值,現為華北最大的溫泉度假中心)。全縣共有4A級景區11家,5A級景區一家,星級酒店14家。

境內有四大景區、五大名勝、六大古跡,國家、省、市縣三級文物保護單位160多處。有奇峰、溶洞、森林、草原、河湖、瀑布、溫泉等自然景點100余處,是河北省綜合性旅游大縣。西柏坡是全國著名的旅游勝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天桂山鐘靈毓秀,素有“北方桂林”之稱。中山國都城遺址,馳名中外,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價值。避暑勝地駝梁臨近佛教聖地五台山,主峰海拔2281米,原始森林保護完好,自然風光秀美,被稱為太行山上的綠寶石,是休閑度假的理想去處。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位於太行山中的平山縣。自1948年5月至次年3月間,這裡成為當時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心,大決戰期間人民解放軍的最高統帥部。從這裡,中國共產黨走出深山,走向全國勝利,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

西柏坡

西柏坡,原是一個普通的小山村,有100多戶人家,群山環繞,滹沱河擦村而過,兩岸灘地肥沃,稻麥兩熟。早在抗日戰爭時期,這裡就是老革命根據地之一。1948年,人民解放軍開始了對國民黨軍隊的戰略進攻。當時距西柏坡僅90公裡的華北重鎮石家庄(原名石門,現為河北省省會)已攻克,直控京廣鐵路,石家庄成為華北解放區(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解放區合並)的領導中心。在全國勝利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人民解放軍總部離開陝北,於1948年5月26日到達西柏坡。中共中央五大書記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齊集於此。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即軍委作戰室為四間小平房,地處大院東部,是當時中央機關自己動手修建的。作戰室的牆上挂有大型軍事地圖,指揮聞名中外的三大戰役的作戰命令,就是從這裡下達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從1948年9月12日開始,到1949年1月31日結束,歷時4個月又19天,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154萬余人,使國民黨賴以生存的精銳部隊基本上歸於消滅。周恩來副主席曾風趣地說:“我們這個作戰室,一不發款,二不發糧,三不發人,就是每天往前線發許多電報,就把國民黨給打敗了。”

毛澤東舊居

毛澤東舊居緊靠小山南端。原為農民住宅,曾被日寇燒得殘破不堪,后經多次修補。該房分為前后兩個小院。前院設有警衛室,甬道西邊有磨盤和豬圈。夏日裡,毛澤東同其他領導,經常圍坐在磨盤旁、楸樹下,商討軍國大事。在這裡三百多個日夜裡,毛澤東寫下了許多著作,僅收在《毛澤東選集》第四卷中的就有20多篇。《人民日報》的報頭也是在這裡題寫的。

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舊址

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在大院西側,原為機關大伙房。大會於1949年3月5日至13日召開。十天后,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於3月25日進駐北京香山。這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西柏坡展覽館

西柏坡展覽館,面積3344平方米。館內的陳列展覽,集聲光電現代化設施於一體,集中展現了西柏坡的歷史地位及深遠影響。西柏坡還建有紀念碑、領導風范雕塑園、西柏坡石雕刻園等。西柏坡已成為著名的革命紀念地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山國都城

中山國都城靈壽遺址,位於平山縣三汲鄉,北依東靈山和牛山,南臨滹沱河,東距今靈壽縣城10千米。城垣早已不存。從保存下來的地下夯土城基得知,南北長4.5千米,東西4千米,呈不規則的三角形,依自然地勢版筑,牆厚約2.7米。城內以南北向隔牆分為東西兩部分。東城北部為宮殿建筑區,南部為手工業作坊和居住區﹔西城北部為王陵區,南部為商業區、居住區和農業區。王宮建筑氣勢宏偉,裝飾華麗。手工業發達,作坊分工細密。由此可見,當時的都城靈壽十分繁榮,同趙國的邯鄲、燕國的下都相比,毫不遜色。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白 翔 )